精選政府宣傳品

在1950至70年代,政府新聞處轄下的宣傳事務科負責製作專題照片檔案。每個專題照片檔案包含一篇專題特寫及相關照片,以供香港及外地報館和出版社使用。專題檔案的題材廣泛,包括:節慶、工商業概況、房屋發展、市區及鄉郊發展等。這些檔案已編入歷史檔案館的政府歷史檔案類別365號。 了解更多政府歷史檔案類別365號 瀏覽關於歷史檔案類別365號的展覽

政府新聞處轄下的新聞科負責整理及輯錄新聞檔案。這些新聞檔案涵蓋40年代末至90年代期間與香港相關課題的新聞稿和剪報。它們的內容廣泛,包括:啟德機場、反貪措施、英皇室成員訪港、徙置政策、貿易博覽會、工業發展、食水供應、巴士服務、節慶和交通問題等。這些檔案已編入歷史檔案館的政府歷史檔案類別70號。 了解更多政府歷史檔案類別70號

政府新聞處轄下的設計與展覽組負責設計政府宣傳海報,藉以推廣政府政策及活動。歷史檔案館收藏逾1,200張自50年代初至今的政府宣傳海報,內容涵蓋多個政府宣傳運動,包括:反吸毒、反吸煙、道路安全、撲滅罪行和清潔香港等。 了解更多海報館藏 瀏覽政府海報展

政府新聞處轄下的電影組負責攝製政府宣傳影片(電視宣傳短片)。歷史檔案館藏有由50年代中至80年代的政府宣傳影片,影片涉及香港社經發展的各個範疇,涵蓋房屋、健康及衞生、工業貿易、旅遊業、宗教信仰和民間習俗等題材。 了解更多政府宣傳影片 專題視像資料欣賞簡介

它們不只是歷史研究的珍貴資料,也喚起許多人的回憶,並且讓年輕一輩從中認識這方面的香港歷史。

制水

食水短缺是香港在50及60年代所面對的嚴峻問題。政府為了呼籲市民節約用水,推行了一系列宣傳活動。食水短缺問題在1963年最為嚴峻。在1963年5月至1964年4月期間,全港只錄得1,033毫米的雨量,造成嚴重乾旱。當時,全港十四個水塘有超過半數完全乾涸,食水短缺問題迫在眉睫。於是,政府實施限制供水措施。在1963年,住宅食水供應最初維持每天三小時,及後減少至每兩天四小時。當食水短缺每況愈下,食水供應再減至每四天只有四小時。

斑馬先生

香港人口在1961年已超越三百萬。根據政府統計資料,香港在該年就有14,906宗交通意外,共造成289人死亡,其中有64名是兒童。故此,推廣道路安全已刻不容緩。政府有見及此便推行了大型宣傳計劃,藉以教育行人,尤其兒童,留意交通燈號及使用斑馬線。政府亦為此而塑造了名為「斑馬先生」的卡通人物,以推廣道路安全訊息。

香港節

首屆香港節於1969年12月舉辦,其後隔年舉辦,至1973年為止。舉辦香港節的目的是要讓市民感到愉悅。香港節舉辦期間各街道及大廈都張燈結綵,並有很多免費娛樂,如雜技表演、才藝表演、流行曲表演、藝術品展覽、粵曲表演、音樂會及時裝表演。香港節的高潮乃是在貫通九龍半島的彌敦道所舉行的大型巡遊,巡遊有花車、舞龍獅、各種舞蹈、樂隊。

平安小姐及垃圾虫

香港人口在50年代急劇增加,加上居住環境惡劣,以及貧窮問題,帶來很多社會及健康問題。政府便於1958年推出「平安小姐」運動,藉以鼓勵徙置屋邨居民保持家居清潔,避免阻礙光線及空氣流通。

政府新聞處的前身公共關係處於1958年塑造「平安小姐」這個宣傳人物。「平安小姐」在政府出版的一系列海報,教育市民保持衛生。政府於50年代末及60年代初推出的健康教育海報,大部份都有「平安小姐」份兒。

政府為促進市民注意保持環境清潔,於1972年推出了「清潔香港」運動。為配合推廣運動,政府塑造了「垃圾虫」這個卡通人物。「垃圾虫」這人物一出,迅即成為香港家喻戶曉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