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学资源库 > 精选馆藏介绍 > 香港政府宪报



精选馆藏介绍
香港政府宪报

《香港政府宪报》 (Hong Kong Government Gazette,以下简称《宪报》) 是香港政府的官方公告, 一切政府向公众发布的讯息均会在《宪报》刋登。 在传播媒体仍未十分发达的时代,《宪报》是政府向公众发布消息的重要渠道。公司、团体或个人也可以透过《宪报》发表公开声明、启事或广告。 这些官方或私人的公告,对于发布人本身而言是一种记录公事、宣示权益或对义务的有效凭证,对于香港历史有兴趣的人士而言,它是了解公、私机构过往活动的资料。

《宪报》自1841 年开始出版(件一), 直至1853年,《宪报》才正式以独立形式出版。

早期出版的《宪报》只得英文版本,间中也有刊载中文的告示。例如在1854年2月11日出版的《宪报》,便刊载了一位华商的退股声明(件二)。此外,在同年5月13日出版的《宪报》,我们可以找到中、英文版同时刊出,关于承办囚犯膳食的招标公告(件三)。在1879年1月, 《宪报》的中文、英文版合并出版, 首版版头的英文标题下,有《香港辕门报》这个中文标题, 一些与华人相关的公告,大多会在英文文本外兼有中文翻译(件四)。

《宪报》自1853年以独立形式刋行后,基本上是每年为一卷,卷数编号一直接续,直到1997香港回归后,《宪报》才由第1卷重新编号。现时《宪报》一般在星期五出版,主要有下列七类:

政府在有需要时, 也会在其他日子出版「号外」(Extraordinary) (件十一)。

自1853年《宪报》独立刊行迄今各期,均可以在香港历史档案馆辖下的政府刋物中央保存图书馆内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