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問問題

常問問題


取閱歷史檔案


  1. 是否所有檔案均開放予公眾查閱?

    查閱政府檔案處所保存的歷史檔案,須按照 《1996年政府資料檔案(取閱)則例》 辦理。一般而言,已存在不少於30年或內容曾公開的歷史檔案,均可供公眾查閱。 詳情請瀏覽館藏 > 取閱館藏

  2. 歷史檔案可以外借嗎?

    歷史檔案只供公眾在歷史檔案館內閱覽。

  3. 我如何提交取閱封存檔案的書面申請?

    請在政府檔案處網頁開立使用者帳戶,依照「使用指引」的申請取閱封存檔案步驟提交在線申請。

  4. 政府檔案處需要多少時間去處理取閱封存檔案的申請?

    政府檔案處收到取閱封存檔案的申請後,會徵詢檔案移交單位有關開放封存檔案的意見。申請者可能被要求提供補充資料以便處理申請。政府檔案處會於收到申請後二十個工作天內回覆申請人。若申請較為複雜(如牽涉大量歷史檔案、或需徵詢數個部門單位意見),我們或需要較長時間處理申請。

  5. 政府檔案處批准我的申請後,我如何取閱封存檔案?

    在收到檔案處批准取閱封存檔案的通知後,請登入使用者帳戶,依照「使用指引」的檔案預約步驟以預約取閱檔案。(注意: 由於檔案有可能未能即時提供給沒有預約的申請人取閱,我們建議申請人在到訪檔案處前,應進行檔案預約手續。)

  6. 若我想取閱歷史檔案館的藏品,我需要遞交「申請索取資料表格」嗎?

    「申請索取資料表格」只用作申請取閱政府檔案處的公務資料或記錄,並非用作申請取閱歷史檔案館的藏品。查閱政府檔案處所保存的歷史檔案,須按照 《1996年政府資料檔案(取閱)則例》 辦理。詳情請瀏覽館藏 > 取閱館藏 - 取閱歷史檔案


管理歷史檔案


  1. 何謂「檔案鑑定」? 哪類檔案有可能會被歷史檔案館揀選作永久保存?

    「檔案鑑定」是確定檔案是否具歷史價值的重要程序。檔案如最少具備以下一項的條件,便有機會獲挑選作永久保存:

    • 記錄或反映政府機構的組織、職能和活動;
    • 記錄政府重要政策、決定、立法和行動的制定過程、實施和成果;
    • 記錄政府決定、政策和計劃對實際環境、社會、機構或個人的影響;
    • 記錄政府與市民的相互關係,以及政府與實際環境的相互關係;
    • 記錄個人、團體、機構和政府的法律權利和責任;或
    • 載有重要或獨特資料或年代久遠的文件,能加深對香港歷史、實際環境、社會、文化、經濟和市民的了解。

  2. 當檔案被移交至歷史檔案館後, 有關人員會在提供資料的檢索和取閱之前,進行哪些準備工作以加快資料的檢索和取閱?

    本館的準備工作包括檔案整理、登錄及著錄:

    整理
    有關人員會按照檔案的來源和原來次序進行整理,然後根據某些準則,例如檔案的保安級別、功能、主題、存檔系統及實體型態,將檔案結集成不同的檔案類別。

    登錄
    歷史檔案在納入本館的檔案庫前,會先經過的排序、編列清單、蓋印和裝箱。有關檔案的基本資料會輸入到檔案館的網上目錄。受損的檔案會送交檔案保存及修復服務組處理。

    著錄
    我們會根據國際著錄標準(如國際檔案描述標準)描述檔案,並按個別需要製訂各類的檢索輔助工具,以方便使用者從本館大量的館藏檔案中找到所需的檔案。歷史檔案的著錄資料會輸入本館的綜合資訊檢索系統,以方便網上搜尋有關檔案。

  3. 歷史檔案館所收藏的歷史檔案分哪些整理層次?

    本館根據歷史檔案的來源(即產生者) 和原來次序進行整理,檔案最終會歸納成五個層次:

    1. 全宗 —— 屬同一檔案產生者的政府/私人檔案;
    2. 檔案類別 —— 具類似功能、主題、分類系統、實體型態和保安級別等屬性的檔案;
    3. 移交次 —— 由檔案產生者移交檔案的同一批檔案;
    4. 案卷 —— 由檔案產生者把文件組合而成的一個檔案單位;
    5. 文件 —— 歷史檔案中不可細分的最小單位。


政府刊物中央保存圖書館


  1. 政府刊物中央保存圖書館收藏哪類刊物?

    我們蒐集和收藏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各局和部門出版的刊物和印刷品。

  2. 政府刊物中央保存圖書館的資料可否外借?

    圖書館的資料為閉架收藏。為妥善保存,圖書館的資料只限於館內查閱。


前來政府檔案處


  1. 如何前往政府檔案處?該處是否設有停車位?

    香港歷史檔案大樓恕不設置公眾停車位。我們建議您使用大樓附近的停車設施或公共交通工具。


版權及複印事宜


  1. 可否從網站下載影像,並在刊物、展覽或廣播中使用?

    如想使用從本網站下載的影像作個人研習或研究以外的用途,必須事先以書面申請徵得我們的同意。申請須說明您的個人資料、所需影像連同參考編號以及它的用途。詳情請瀏覽館藏 > 使用及複製館藏

  2. 我並非住在香港,是否也可要求複製資料?

    我們接受海外人士有關複製藏品的要求。我們會在收到要求後,為您提供複製費用和郵費的報價。付款可用銀行匯票(匯票上收款人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電匯支付,所有費用都是以港幣支付。費用收訖後,我們會把複製本寄出。詳情請瀏覽館藏 > 使用及複製館藏 - 收費及付款方法

  3. 可否在歷史檔案館的閱覽室用自攜拍攝器材拍攝館藏?

    詳情請瀏覽館藏 > 使用及複製館藏 - 閱覽室內使用個人攝影器材

  4. 可否在歷史檔案館的閱覽室使用自攜拍攝器材拍攝數碼館藏?

    使用者可於閱覽室使用自攜器材拍攝電腦顯示屏幕上的數碼館藏內容,並須遵守以下事項:

    1. 請在拍攝館藏之前提交申請表格至歷史檔案館參考服務台,並在得到歷史檔案館職員批准後方可進行拍攝;
    2. 拍攝者同意遵守版權條例。
  5. 資料複製收費若干?

    詳情請瀏覽館藏 > 使用及複製館藏 - 收費及付款方法


公共服務


  1. 團體參觀須要收費嗎?

    這是免費提供的服務。

  2. 歷史檔案館每次團體參觀活動可接待多少人?

    現場團體參觀人數最少 20 人,最多 40 人。網上團體參觀人數最少 20 人,最多 300 人。詳情請瀏覽到訪檔案館 > 團體參觀

  3. 歷史檔案館可否為學生舉辦專題工作坊或研討會?

    學校如對歷史檔案館特定藏品感到興趣,我們可以與你探究舉辦專題工作坊或研討會的可行性及設計內容細節。請你將有關要求傳送至電郵地址proinfo@grs.gov.hk給我們。


網上目錄


  1. 歷史檔案館所有的檔案是否均已上載至互聯網上的目錄?

    一如其他海外檔案館的做法,除一些載有個人資料或敏感內容(例如保安和對外事務)的檔案外,政府檔案處已把所有歷史檔案的資料上載至網上目錄。就著已列於網上目錄的歷史檔案,由於涉及的檔案數量龐大、對版權和個人資料私隱的關注等,我們未能把它們全部放在網上供公眾閱覽。我們會持續把受歡迎的歷史檔案數碼化,讓公眾在互聯網上閱覽。附有圖標/圖像的歷史檔案可於網上閱覽。詳情請瀏覽館藏 >搜尋館藏


縮微服務

  1. 甚麼是政府縮微服務中心?

    政府縮微服務中心成立於一九九七年,為各局和部門提供優質縮微服務,該中心隸屬於政府檔案處的檔案保存及修復服務組。政府縮微服務中心是全港首個在製作及程序控制上,採用美國國家標準學會/資訊及影像管理協會(ANSI/AIIM)標準的縮微製作中心,故能確保縮微檔案的可用性和持久性,並為法庭所接納。該中心在二零一一年六月獲頒 ISO 9001:2008 (國際質量管理體系)證書,也是香港首個被認證的縮微中心。

  2. 政府縮微服務中心提供甚麼服務?

    政府縮微服務中心提供廣泛的專業服務,包括:

    • 就縮微膠片的應用、攝製程序及索引設計等提供意見;
    • 為那些被選作攝製成縮微膠片的檔案,提供有關定立檔案存廢期限表的建議;
    • 將源文件攝製成16厘米的縮微膠片;
    • 提供沖印及複製縮微膠片服務,並採用聚酯銀鹽膠片(為長期保存而指定使用的膠片類型);
    • 縮微膠片質量檢定服務;
    • 提供符合國際標準的縮微膠片貯存設施;以及
    • 按照既定的檔案存廢期限表,處理縮微膠片及源文件。

  3. 怎樣使用政府縮微服務中心的服務?

    如須使用政府縮微服務中心的服務,各局和部門同事只須填寫GMC 1表格(縮微服務申請表),並傳真至2142 5759便可。


文物保存


  1. 何謂文物保存?

    文物保存是指透過控制文物(例如歷史檔案)的存放環境及/或處理文物的結構,使其盡量保持在穩定的狀態中,從而推遲或防止文物變壞或損毀。(ICOM 1984哥本哈根文件)

  2. 為什麼有時要取閱歷史檔案的原件是不可行的?

    歷史檔案會因以下的外在因素而受損:

    • 不穩定或不合適的溫度
    • 不穩定或不合適的相對濕度
    • 紫外線和強光
    • 空氣污染物
    • 昆蟲
    • 發霉
    • 使用及處理方法

    在香港歷史檔案大樓受監控的貯存庫內,上述大部份令檔案損壞的因素俱被減小。重覆使用同一份歷史檔案卻是令藏品受損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對於一些珍貴而使用率高的藏品,我們會攝製縮微膠片或數碼影像作為代替品(或複製品),以供讀者使用,從而減少使用原件。


參考服務


  1. 歷史檔案館可否在尋找與研究主題相關館藏方面,提供協助和指引?

    歷史檔案館職員會向使用者介紹我們的目錄及其他檢索輔助工具,以協助使用者搜尋本館保存的歷史檔案。 然而,我們不會:

    • 為特定的主題提供檔案清單
    • 回答涉及分析和個人觀點的問題,或為使用者之個人研究、作業和論文進行研究
    • 翻譯詞條和文章
    • 作任何主題研究

    詳情請瀏覽館藏 > 搜尋館藏之前 - 我們提供的協助

  2. 我可否在前來歷史檔案館前預約館藏?

    你在網上目錄「@PRO」借閱和預約館藏以共10件為限 (包括取閱狀態為「開放」的案卷或文件層次的歷史檔案,以及圖書館藏品)。預約的館藏會在你指定的預約日期保留在參考服務台一個工作天。你可提前一個工作天 (香港時間正午12時前) 至一個月提出預約申請。詳情請瀏覽 館藏 > 取閱館藏 – 借閱及預約館藏

    如欲於星期六前來查閱檔案,請瀏覽閱覽室服務最新安排

  3. 如何能夠有效地搜尋歷史檔案館的館藏?

    請留意以下小提示,以便你有效地搜尋我們的館藏。

    使用者可在「網上目錄」的「搜尋」位置輸入關鍵字,以搜尋相關館藏。於「進階搜尋」,可通過選擇館藏種類、來源和涵蓋年份等以限定檢索結果。於「進階搜尋」, 「關鍵字」搜尋涵蓋藏品的標題和描述,而「標題」搜尋則只會搜尋館藏的標題。故此在大多數情況下,前者的搜尋結果會多過後者。

    館藏著錄是根據它們的原本語文。有鑑於大多數的歷史檔案的標題是英文,所以建議使用英文進行檢索。

    舉例而言,如你要搜尋有關香港前途問題的館藏,你可以嘗試使用香港前途, 聯合聲明, 基本法, Future of Hong Kong, Negotiation, Sino-British Agreement, Sino-British Joint Liaison Group, Joint Declaration, Basic Law等關鍵詞進行搜尋。又如你要搜尋有關六七暴動的館藏,你可以嘗試使用暴動, Bomb(s), Confrontation, Communist, Disturbance(s), Leftwing, Prisoners, Riot(s)等關鍵詞進行搜尋。詳情請瀏覽 館藏 > 搜尋館藏專題指引


惡劣天氣下的安排


  1. 惡劣天氣下歷史檔案館的閱覽室及展覽廳開放安排是怎樣?

    請瀏覽到訪檔案處 > 惡劣天氣下的安排 - 惡劣天氣下歷史檔案館的閱覽室及展覽廳開放安排

  2. 惡劣天氣下團體參觀 / 工作坊活動安排是怎樣?

    請瀏覽到訪檔案處 > 惡劣天氣下的安排 - 惡劣天氣下團體參觀 / 工作坊活動安排

  3. 我已預約館藏,並已收到預約確認,但在預定前來查閱館藏當日,歷史檔案館因惡劣天氣暫停服務。是否需要重新預約館藏?

    請瀏覽到訪檔案處 > 惡劣天氣下的安排 - 惡劣天氣下預約館藏安排

  4. 我已申請預約館藏,但在前來查閱館藏前一個工作天,歷史檔案館因惡劣天氣而暫停服務,所以仍未收到預約確認。我需要重新預約館藏嗎?

    請瀏覽到訪檔案處 > 惡劣天氣下的安排 - 惡劣天氣下預約館藏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