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閱館藏

註冊使用者戶口

你必須在網上目錄「@PRO」註冊帳戶,才可預約與借閱館藏。


借閱及預約館藏

你可以使用「@PRO」個人戶口搜尋和借閱館藏。所有歷史檔案和圖書館藏品都是閉架保存,並只能在館內查閱。

借閱和預約館藏以共10件為限 (包括取閱狀態為「開放」的案卷或文件層次的歷史檔案,以及圖書館藏品)。預約的館藏會在你指定的預約日期保留在參考服務台一個工作天。你可提前一個工作天 (香港時間正午12時前) 至一個月提出預約申請。

如欲於星期六前來查閱檔案,請瀏覽閱覽室服務最新安排


取閱歷史檔案

取閱政府檔案處所保存的歷史檔案,須按照 《 1996 年政府資料檔案 ( 取閱 ) 則例》 辦理。一般而言,已存在不少於30年或內容曾獲刊載的歷史檔案,均可供公眾取閱。


取閱封存檔案

公眾如欲取閱封存的歷史檔案(例如封存少於30年的檔案),須事先以書面方式向政府檔案處處長提出申請。 你可在政府檔案處網頁先開設使用者帳戶,以提交線上申請 。(「使用指引」申請步驟連結 )

檔案處在收到申請後,會徵詢檔案移交單位的意見,以考慮是否開放封存檔案。有關單位若認為所涉及的檔案不宜公開,須根據 《公開資料守則》第2部 所列的理由闡釋。除非政府檔案處處長認為披露該等資料有損當時公眾利益,否則也可批准公眾取閱有關檔案。


上訴/投訴 – 取閱封存檔案

如你不滿申請取閱封存歷史檔案的結果,可以書面方式連同相關資料及理據,去信行政署長提出上訴。行政署長的聯絡資料如下︰

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
政府總部25樓
行政署
行政署長

電郵︰ doa@cso.gov.hk
傳真︰(852) 2877 0802

若你認為本處在處理申請過程中涉及任何行政失當,可向申訴專員投訴。申訴專員的聯絡資料如下︰

香港干諾道中168-200號
信德中心
招商局大廈30樓
申訴專員

電郵︰ complaints@ombudsman.hk
電話︰(852) 2629 0555
傳真︰(852) 2882 8149


閱覽室

閱覽室的設計旨在為使用者提供一個適合進行研究和查閱館藏的環境。使用者須遵守 閱覽室使用須知 ,與我們協力保護歷史資料。


設施

座位30個
載有館藏目錄的個人電腦7部
連接互聯網的個人電腦1部
閱覽數碼檔案的個人電腦5部
影印機1部
縮微膠片閱讀機5部 (4部縮微
膠片閱讀機已
連接打印機)
縮微膠片及數碼檔案硬複本打印機2部
儲物箱28個
免費無線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