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辭

歡迎瀏覽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府檔案處網站。


本網站現以全新版面展示,使公眾人士更易閱覽館藏及藏品,旨與藏於觀塘的香港歷史檔案大樓內的大量可查閱參考資料相輔相成。舉例說,網站內「館藏」提供了教育資源庫、數碼藏品及網上展覽,為定期陳列於香港歷史檔案大樓展覽廳,或在其他場地展出的政府檔案處的藏品增加介紹的渠道。網站內「檔案管理」闡述了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檔案管理和保存歷史檔案的工作,並提供了相關刊物。網站內「關於我們」講述有關政府檔案處及參考資料。


管理政府檔案是我們的職責。在這方面,先進科技使我們得以在網上提供服務,但這也正正是我們要面對檔案管理的一項重大挑戰。


世界發展日新月異,檔案儲存方式趨於多元化,例如紙張檔案、數碼記錄、錄音資料、照片圖像等。為有效管理這些政府檔案,本處的檔案管理及行政組和檔案系統發展組一起承擔重任,負責這方面的人員培訓、資料儲存和工作策劃。這些檔案是今日政府的運作所依,日後也將成為歷史檔案。


如果你曾經因為失去珍貴文件而感到惋惜,你便會認同,本處的歷史檔案館所執行的工作對政府如何重要。歷史檔案館負責選取,保存及描述具歷史價值的政府檔案。如果你手上的書籍因屢經前人翻閱而變得殘破不堪,又或有照片隨時光流逝而褪色,你便會明白檔案保存及修復服務組致力保護檔案長遠保存的目標所在。


我們理解就檔案及歷史檔案管理進行研究及規劃對達致檔案處使命的重要性,這是本處的立法及規劃組的主要職責,同時該組的其他主要職能包括支援和跟進檔案法的研究。


當各位瀏覽本網站時,本處謹希望你們亦能瞭解我們所執行的主要工作,也許別饒趣味。


祝各位網上旅途愉快!

政府檔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