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發展與交流

政府檔案處的專業團隊包括檔案主任、館長、行政主任和系統分析/程序編制主任等職系的人員,以支援政府歷史檔案及檔案管理的相關工作。本處致力打造一支多元化的專業隊伍,以應對檔案管理模式轉變所帶來的挑戰。

我們明白為員工提供持續專業進修的價值及重要性,亦明白需與本地、中國內地及海外同業建立更緊密的專業網絡和合作關係。

本處的專業發展進修項目讓員工可循多種途徑提升工作技能,如參與由專業機構舉辦的學術課程和技術課程,及本處的內部培訓和職業發展進修課程等。

為與其他檔案館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本處多年來透過出席會議及職務訪問的形式,與本地、內地及海外檔案館就歷史檔案及檔案管理方面交流專業知識和經驗。另外,本處亦積極參與本地、內地及海外專業組織事務,並擔任以下機構的團體會員:

  • 國際檔案理事會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Archives)
  • 國際檔案理事會東亞地區分會 (East Asian Regional Branch of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Archives)
  • 美國歷史和藝術作品保護協會 (The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onservation of Historic and Artistic Works)
  • 國際歷史和藝術作品保護研究所 (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nservation of Historic and Artistic Works)

檔案處處長在2019年6月11日率領由四名檔案主任職系人員和一名館長組成的代表團,參訪廣州市國家檔案館,就歷史檔案及檔案管理、電子檔案保存、歷史檔案取閱與推廣等進行專業交流。

由兩名檔案主任職系人員和兩名館長職系人員組成的代表團,於2019年10月21至25日期間前赴澳洲阿德萊德出席第六屆國際檔案理事會年度會議。是次會議的主題是「檔案館的設計」(“Designing the Archive”)。

當中,本處是國際檔案理事會東亞地區分會的執行委員,近年來積極參與其大會暨研討會。以下是本處於國際檔案理事會東亞地區分會大會暨研討會上提交的地區報告:

檔案處處長於2019年11月25至27日期間率領由三名檔案主任職系人員組成的代表團,前赴日本東京出席國際檔案理事會東亞地區分會第十四屆大會暨研討會。大會主題是「檔案的現在與將來:如何應對各式各樣檔案的急劇增長」(“Archives Today and Tomorrow: Prospering as a Diversity of Records Dramatically Increase”)。檔案處在會上發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地區報告,重點介紹檔案處如何應對科技日新月異的挑戰和工作藍圖。另外,檔案處獲大會批准正式加入成為國際檔案理事會東亞地區分會執行委員會的新成員。

上圖展示了本處職員在專業發展與交流方面的相關概念,當中涵蓋學術範疇、機構、課程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