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馆藏之前

我们的馆藏

政府历史档案类别

「政府历史档案类别」是选取自政府各局和部门在公务过程中产生的档案。历史档案馆在超过100个政府各局、部门、办事处或机构挑选具历史价值的档案作永久保存。现时,历史档案馆保存了超過180万份政府历史档案,当中有案卷、装订本、地图与图则、照片和影片等不同载体的历史档案。这些重要的资料大部分都是在二次世界大战后产生,但亦有些可追溯自19世纪。

民间历史档案类别

「民间历史档案类别」包括民间机构和个别人士捐赠予历史档案馆的私人档案和个人手稿,亦包括购买自其他海外档案馆,如英国国家档案馆与香港有关的档案复制本。

其他藏品

历史档案馆辖下的政府刊物中央保存图书馆搜罗及保存政府出版刊物和印刷品以供查阅。


检索馆藏:小提示

  • 你可在「网上目录」的「搜寻」位置输入关键字,以搜寻相关馆藏。
  • 于「进阶搜寻」,可通过选择馆藏种类、来源和涵盖年份等以限定检索结果。
  • 于「进阶搜寻」,「关键字」搜寻涵盖馆藏的标题和描述,而「标题」搜寻则只会搜寻馆藏的标题。故此在大多数情况下,前者的搜寻结果会多过后者。
  • 馆藏著录是根据它们的原本语文。有鉴于大多数的历史档案的标题是英文,所以建议使用英文进行检索。
  • 有鉴于政府机关及地名时有转变,所以建议使用它们最初的(旧有)和近代的(现行)名称(单字或短语)去检索目录。
  • 在检索地图和图则类目录时,建议使用地区名称(如:湾仔)而非街道名称(如:春园街)。
  • 你必须提供案卷的层次 参考号码 (如HKRS70-1-2) 或 文件层次的参考号码 (如HKRS365-1-478-1)方可借阅历史档案。我们的档案整理是以层次编排 (即档案类别、移交次、案卷或文件层次)。每个档案类别(如HKRS365)和移交次(如 HKRS365-1)可能包含多个案卷或文件。


我们提供的协助

历史档案馆职员会向使用者介绍我们的目录及其他检索辅助工具,以协助使用者搜寻本馆保存的历史档案。 然而,我们 不会 :

  • 为特定的主题提供档案清单
  • 回答涉及分析和个人观点的问题,或为使用者之个人研究、作业和论文进行研究
  • 翻译词条和文章
  • 作任何主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