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館藏之前

我們的館藏

政府歷史檔案類別

「政府歷史檔案類別」是選取自政府各局和部門在公務過程中產生的檔案。歷史檔案館在超過100個政府各局、部門、辦事處或機構挑選具歷史價值的檔案作永久保存。現時,歷史檔案館保存了超過180萬份政府歷史檔案,當中有案卷、裝訂本、地圖與圖則、照片和影片等不同載體的歷史檔案。這些重要的資料大部分都是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產生,但亦有些可追溯自19世紀。

民間歷史檔案類別

「民間歷史檔案類別」包括民間機構和個別人士捐贈予歷史檔案館的私人檔案和個人手稿,亦包括購買自其他海外檔案館,如英國國家檔案館與香港有關的檔案複製本。

其他藏品

歷史檔案館轄下的政府刊物中央保存圖書館搜羅及保存政府出版刊物和印刷品以供查閱。


檢索館藏:小提示

  • 你可在「網上目錄」的「搜尋」位置輸入關鍵字,以搜尋相關館藏。
  • 於「進階搜尋」,可通過選擇館藏種類、來源和涵蓋年份等以限定檢索結果。
  • 於「進階搜尋」,「關鍵字」搜尋涵蓋館藏的標題和描述,而「標題」搜尋則只會搜尋館藏的標題。故此在大多數情況下,前者的搜尋結果會多過後者。
  • 館藏著錄是根據它們的原本語文。有鑑於大多數的歷史檔案的標題是英文,所以建議使用英文進行檢索。
  • 有鑑於政府機關及地名時有轉變,所以建議使用它們最初的(舊有)和近代的(現行)名稱(單字或短語)去檢索目錄。
  • 在檢索地圖和圖則類目錄時,建議使用地區名稱(如:灣仔)而非街道名稱(如:春園街)。
  • 你必須提供案卷層次的 參考號碼 (如HKRS70-1-2) 或 文件層次的參考號碼 (如HKRS365-1-478-1)方可借閱歷史檔案。我們的檔案整理是以層次編排 (即檔案類別、移交次、案卷或文件層次)。每個檔案類別(如HKRS365)和移交次(如 HKRS365-1)可能包含多個案卷或文件。


我們提供的協助

歷史檔案館職員會向使用者介紹我們的目錄及其他檢索輔助工具,以協助使用者搜尋本館保存的歷史檔案。 然而,我們 不會 :

  • 為特定的主題提供檔案清單
  • 回答涉及分析和個人觀點的問題,或為使用者之個人研究、作業和論文進行研究
  • 翻譯詞條和文章
  • 作任何主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