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辞

欢迎浏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府档案处网站。


本网站现以全新版面展示,使公众人士更易阅览馆藏及藏品,旨与藏於观塘的香港历史档案大楼内的大量可查阅参考资料相辅相成。举例说,网站内「馆藏」提供了教育资源库丶数码藏品及网上展览,为定期陈列於香港历史档案大楼展览厅,或在其他场地展出的政府档案处的藏品增加介绍的渠道。网站内「档案管理」阐述了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档案管理和保存历史档案的工作,并提供了相关刊物。网站内「关於我们」讲述有关政府档案处及参考资料。


管理政府档案是我们的职责。在这方面,先进科技使我们得以在网上提供服务,但这也正正是我们要面对档案管理的一项重大挑战。


世界发展日新月异,档案储存方式趋於多元化,例如纸张档案丶数码记录丶录音资料丶照片图像等。为有效管理这些政府档案,本处的档案管理及行政组和档案系统发展组一起承担重任,负责这方面的人员培训丶资料储存和工作策划。这些档案是今日政府的运作所依,日後也将成为历史档案。


如果你曾经因为失去珍贵文件而感到惋惜,你便会认同,本处的历史档案馆所执行的工作对政府如何重要。历史档案馆负责选取,保存及描述具历史价值的政府档案。如果你手上的书籍因屡经前人翻阅而变得残破不堪,又或有照片随时光流逝而褪色,你便会明白档案保存及修复服务组致力保护档案长远保存的目标所在。


我们理解就档案及历史档案管理进行研究及规划对达致档案处使命的重要性,这是本处的立法及规划组的主要职责,同时该组的其他主要职能包括支援和跟进档案法的研究。


当各位浏览本网站时,本处谨希望你们亦能了解我们所执行的主要工作,也许别饶趣味。


祝各位网上旅途愉快!

政府档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