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问问题

常问问题


取阅历史档案


  1. 是否所有档案均开放予公众查阅?

    查阅政府档案处所保存的历史档案,须按照 《1996年政府资料档案(取阅)则例》 办理。一般而言,已存在不少於30年或内容曾公开的历史档案,均可供公众查阅。 详情请浏览馆藏 > 取阅馆藏

  2. 历史档案可以外借吗?

    历史档案只供公众在历史档案馆内阅览。

  3. 我如何提交取阅封存档案的书面申请?

    请在政府档案处网页开立使用者帐户,依照「 使用指引」的申请取阅封存档案步骤提交在线申请。

  4. 政府档案处需要多少时间去处理取阅封存档案的申请?

    政府档案处收到取阅封存档案的申请后,会征询档案移交单位有关开放封存档案的意见。申请者可能被要求提供补充资料以便处理申请。政府档案处会于收到申请后二十个工作天内回覆申请人。若申请较为复杂(如牵涉大量历史档案、或需征询数个部门单位意见),我们或需要较长时间处理申请。

  5. 政府档案处批准我的申请後,我如何取阅封存档案?

    在收到档案处批准取阅封存档案的通知后,请登入使用者帐户,依照「使用指引」的档案预约步骤以预约取阅档案。(注意: 由于档案有可能未能即时提供给没有预约的申请人取阅,我们建议申请人在到访档案处前,应进行档案预约手续。)

  6. 若我想取阅历史档案馆的藏品,我需要递交「申请索取资料表格」吗?

    「申请索取资料表格」只用作申请取阅政府档案处的公务资料或记录,并非用作申请取阅历史档案馆的藏品。查阅政府档案处所保存的历史档案,须按照 《1996年政府资料档案(取阅)则例》 办理。详情请浏览馆藏 > 取阅馆藏 - 取阅历史档案


管理历史档案


  1. 何谓「档案鉴定」? 哪类档案有可能会被历史档案馆拣选作永久保存?

    「档案鉴定」是确定档案是否具历史价值的重要程序。档案如最少具备以下一项的条件,便有机会获挑选作永久保存:

    • 记录或反映政府机构的组织、职能和活动;
    • 记录政府重要政策、决定、立法和行动的制定过程、实施和成果;
    • 记录政府决定、政策和计划对实际环境、社会、机构或个人的影响;
    • 记录政府与市民的相互关系,以及政府与实际环境的相互关系;
    • 记录个人、团体、机构和政府的法律权利和责任;或
    • 载有重要或独特资料或年代久远的文件,能加深对香港历史、实际环境、社会、文化、经济和市民的了解。

  2. 当档案被移交至历史档案馆後, 有关人员会在提供资料的检索和取阅之前,进行哪些准备工作以加快资料的检索和取阅?

    本馆的准备工作包括档案整理丶登录及着录:

    整理
    有关人员会按照档案的来源和原来次序进行整理,然後根据某些准则,例如档案的保安级别丶功能丶主题丶存档系统及实体型态,将档案结集成不同的档案类别。

    登录
    历史档案在纳入本馆的档案库前,会先经过的排序丶编列清单丶盖印和装箱。有关档案的基本资料会输入到档案馆的网上目录。受损的档案会送交档案保存及修复服务组处理。

    着录
    我们会根据国际着录标准(如国际档案描述标准)描述档案,并按个别需要制订各类的检索辅助工具,以方便使用者从本馆大量的馆藏档案中找到所需的档案。历史档案的着录资料会输入本馆的综合资讯检索系统,以方便网上搜寻有关档案。

  3. 历史档案馆所收藏的历史档案分哪些整理层次?

    本馆根据历史档案的来源(即产生者) 和原来次序进行整理,档案最终会归纳成五个层次:

    1. 全宗 —— 属同一档案产生者的政府/私人档案;
    2. 档案类别 —— 具类似功能丶主题丶分类系统丶实体型态和保安级别等属性的档案;
    3. 移交次 —— 由档案产生者移交档案的同一批档案;
    4. 案卷 —— 由档案产生者把文件组合而成的一个档案单位;
    5. 文件 —— 历史档案中不可细分的最小单位。


政府刊物中央保存图书馆


  1. 政府刊物中央保存图书馆收藏哪类刊物?

    我们蒐集和收藏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各局和部门出版的刊物和印刷品。

  2. 政府刊物中央保存图书馆的资料可否外借?

    图书馆的资料为闭架收藏。为妥善保存,图书馆的资料只限於馆内查阅。


前来政府档案处


  1. 如何前往政府档案处?该处是否设有停车位?

    香港历史档案大楼恕不设置公众停车位。我们建议您使用大楼附近的停车设施或公共交通工具。


版权及复印事宜


  1. 可否从网站下载影像,并在刊物丶展览或广播中使用?

    如想使用从本网站下载的影像作个人研习或研究以外的用途,必须事先以书面申请征得我们的同意。申请须说明您的个人资料、所需影像连同参考编号以及它的用途。详情请浏览馆藏 > 使用及复制馆藏

  2. 我并非住在香港,是否也可要求复制资料?

    我们接受海外人士有关复制藏品的要求。我们会在收到要求后,为您提供复制费用和邮费的报价。付款可用银行汇票(汇票上收款人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或电汇支付,所有费用都是以港币支付。费用收讫后,我们会把复制本寄出。详情请浏览馆藏 > 使用及复制馆藏 - 收费及付款方法

  3. 可否在历史档案馆的阅览室用自携拍摄器材拍摄馆藏?

    详情请浏览馆藏 > 使用及复制馆藏 - 阅览室内使用个人摄影器材

  4. 可否在历史档案馆的阅览室使用自携拍摄器材拍摄数码馆藏?

    使用者可于阅览室使用自携器材拍摄电脑显示屏幕上的数码馆藏内容,并须遵守以下事项:

    1. 请在拍摄馆藏之前提交申请表格至历史档案馆参考服务台,并在得到历史档案馆职员批准后方可进行拍摄;
    2. 拍摄者同意遵守版权条例。
  5. 资料复制收费若干?

    详情请浏览馆藏 > 使用及复制馆藏 - 收费及付款方法


公共服务


  1. 团体参观须要收费吗?

    这是免费提供的服务。

  2. 历史档案馆每次团体参观活动可接待多少人?

    现场团体参观人数最少 20 人,最多 40 人。网上团体参观人数最少 20 人,最多 300 人。详情请浏览到访档案馆 > 团体参观

  3. 历史档案馆可否为学生举办专题工作坊或研讨会?

    学校如对历史档案馆特定藏品感到兴趣,我们可以与你探究举办专题工作坊或研讨会的可行性及设计内容细节。请你将有关要求传送至电邮地址proinfo@grs.gov.hk给我们。


网上目录


  1. 历史档案馆所有的档案是否均已上载至互联网上的目录?

    一如其他海外档案馆的做法,除一些载有个人资料或敏感内容(例如保安和对外事务)的档案外,政府档案处已把所有历史档案的资料上载至网上目录。就着已列于网上目录的历史档案,由于涉及的档案数量庞大、对版权和个人资料私隐的关注等,我们未能把它们全部放在网上供公众阅览。我们会持续把受欢迎的历史档案数码化,让公众在互联网上阅览。附有图标/图像的历史档案可于网上阅览。详情请浏览馆藏 >搜寻馆藏


缩微服务


  1. 甚么是政府缩微服务中心?

    政府缩微服务中心成立于一九九七年,为各局和部门提供优质缩微服务,该中心隶属于政府档案处的档案保存及修复服务组。政府缩微服务中心是全港首个在制作及程序控制上,采用美国国家标准学会/资讯及影像管理协会(ANSI/AIIM)标准的缩微制作中心,故能确保缩微档案的可用性和持久性,并为法庭所接纳。该中心在二零一一年六月获颁 ISO 9001:2008 (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证书,也是香港首个被认证的缩微中心。

  2. 政府缩微服务中心提供甚么服务?

    政府缩微服务中心提供广泛的专业服务,包括:

    • 就缩微胶片的应用、摄制程序及索引设计等提供意见;
    • 为那些被选作摄制成缩微胶片的档案,提供有关定立档案存废期限表的建议;
    • 将源文件摄制成16厘米的缩微胶片;
    • 提供冲印及复制缩微胶片服务,并采用聚酯银盐胶片(为长期保存而指定使用的胶片类型);
    • 缩微胶片质量检定服务;
    • 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缩微胶片贮存设施;以及
    • 按照既定的档案存废期限表,处理缩微胶片及源文件。

  3. 怎样使用政府缩微服务中心的服务?

    如须使用政府缩微服务中心的服务,各局和部门同事只须填写GMC 1表格(缩微服务申请表),并传真至2142 5759便可。


文物保存


  1. 何谓文物保存?

    文物保存是指透过控制文物(例如历史档案)的存放环境及/或处理文物的结构,使其尽量保持在稳定的状态中,从而推迟或防止文物变坏或损毁。(ICOM 1984哥本哈根文件)

  2. 为什麽有时要取阅历史档案的原件是不可行的?

    历史档案会因以下的外在因素而受损:

    • 不稳定或不合适的温度
    • 不稳定或不合适的相对湿度
    • 紫外线和强光
    • 空气污染物
    • 昆虫
    • 发霉
    • 使用及处理方法

    在香港历史档案大楼受监控的贮存库内,上述大部份令档案损坏的因素俱被减小。重覆使用同一份历史档案却是令藏品受损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对於一些珍贵而使用率高的藏品,我们会摄制缩微胶片或数码影像作为代替品(或复制品),以供读者使用,从而减少使用原件。


参考服务


  1. 历史档案馆可否在寻找与研究主题相关馆藏方面,提供协助和指引?

    历史档案馆职员会向使用者介绍我们的目录及其他检索辅助工具,以协助使用者搜寻本馆保存的历史档案。 然而,我们不会:

    • 为特定的主题提供档案清单
    • 回答涉及分析和个人观点的问题,或为使用者之个人研究丶作业和论文进行研究
    • 翻译词条和文章
    • 作任何主题研究

    详情请浏览馆藏 > 搜寻馆藏之前 - 我们提供的协助

  2. 我可否在前来历史档案馆前预约馆藏?

    你在网上目录「@PRO」借阅和预约馆藏以共10件为限 (包括取阅状态为「开放」的案卷或文件层次的历史档案,以及图书馆藏品)。预约的馆藏会在你指定的预约日期保留在参考服务台一个工作天。你可提前一个工作天 (香港时间正午12时前) 至一个月提出预约申请。详情请浏览 馆藏 > 取阅馆藏 - 借阅及预约馆藏

    如欲于星期六前来查阅档案,请浏览阅览室服务最新安排

  3. 如何能够有效地搜寻历史档案馆的馆藏?

    请留意以下小提示,以便你有效地搜寻我们的馆藏。

    使用者可在「網上目錄」的「搜尋」位置輸入關鍵字,以搜尋相關館藏。於「進階搜尋」,可通過選擇館藏種類、來源和涵蓋年份等以限定檢索結果。於「進階搜尋」,「關鍵字」搜尋涵蓋藏品的標題和描述,而「標題」搜尋則只會搜尋館藏的標題。故此在大多數情況下,前者的搜尋結果會多過後者。

    馆藏著录是根据它们的原本语文。有鉴於大多数的历史档案的标题是英文,所以建议使用英文进行检索。

    举例而言,如你要搜寻有关香港前途问题的馆藏,你可以尝试使用香港前途, 联合声明, 基本法, Future of Hong Kong, Negotiation, Sino-British Agreement, Sino-British Joint Liaison Group, Joint Declaration, Basic Law等关键词进行搜寻。又如你要搜寻有关六七暴动的馆藏,你可以尝试使用暴动, Bomb(s), Confrontation, Communist, Disturbance(s), Leftwing, Prisoners, Riot(s)等关键词进行搜寻。详情请浏览 馆藏 > 搜寻馆藏专题指引


恶劣天气下的安排


  1. 恶劣天气下历史档案馆的阅览室及展览厅开放安排是怎样?

    请浏览到访档案处 > 恶劣天气下的安排 - 恶劣天气下历史档案馆的阅览室及展览厅开放安排

  2. 恶劣天气下团体参观 / 工作坊活动安排是怎样?

    请浏览到访档案处 > 恶劣天气下的安排 - 恶劣天气下团体参观 / 工作坊活动安排

  3. 我已预约馆藏,并已收到预约确认,但在预定前来查阅馆藏当日,历史档案馆因恶劣天气暂停服务。是否需要重新预约馆藏?

    请浏览到访档案处 > 恶劣天气下的安排 - 恶劣天气下预约馆藏安排

  4. 我已申请预约馆藏,但在前来查阅馆藏前一个工作天,历史档案馆因恶劣天气而暂停服务,所以仍未收到预约确认。我需要重新预约馆藏吗?

    请浏览到访档案处 > 恶劣天气下的安排 - 恶劣天气下预约馆藏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