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与交流

政府档案处的专业团队包括档案主任、馆长、行政主任和系统分析/程序编制主任等职系的人员,以支持政府历史档案及档案管理的相关工作。本处致力打造一支多元化的专业队伍,以应对档案管理模式转变所带来的挑战。

我们明白为员工提供持续专业进修的价值及重要性,亦明白需与本地、中国内地及海外同业建立更紧密的专业网络和合作关系。

本处的专业发展进修项目让员工可循多种途径提升工作技能,如参与由专业机构举办的学术课程和技术课程,及本处的内部培训和职业发展进修课程等。

为与其他档案馆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本处多年来透过出席会议及职务访问的形式,与本地、内地及海外档案馆就历史档案及档案管理方面交流专业知识和经验。另外,本处亦积极参与本地、内地及海外专业组织事务,并担任以下机构的团体会员:

  • 国际档案理事会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Archives)
  • 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 (East Asian Regional Branch of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Archives)
  • 美国历史和艺术作品保护协会 (The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onservation of Historic and Artistic Works)
  • 国际历史和艺术作品保护研究所 (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nservation of Historic and Artistic Works)

档案处处长在2019年6月11日率领由四名档案主任职系人员和一名馆长组成的代表团,参访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就历史档案及档案管理、电子档案保存、历史档案取阅与推广等进行专业交流。

由两名档案主任职系人员和两名馆长职系人员组成的代表团,于2019年10月21至25日期间前赴澳洲阿德莱德出席第六届国际档案理事会年度会议。是次会议的主题是「档案馆的设计」(“Designing the Archive”)。

当中,本处是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的执行委员,近年来积极参与其大会暨研讨会。以下是本处于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大会暨研讨会上提交的地区报告:

档案处处长于2019年11月25至27日期间率领由三名档案主任职系人员组成的代表团,前赴日本东京出席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第十四届大会暨研讨会。大会主题是「档案的现在与将来:如何应对各式各样档案的急剧增长」(“Archives Today and Tomorrow: Prospering as a Diversity of Records Dramatically Increase”)。档案处在会上发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地区报告,重点介绍档案处如何应对科技日新月异的挑战和工作蓝图。另外,档案处获大会批准正式加入成为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执行委员会的新成员。

上图展示了本处职员在专业发展与交流方面的相关概念,当中涵盖学术范畴、机构、课程和活动。